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你最近有接到帮你全额退保的电话吗?如果有,要小心了!

你最近有接到帮你全额退保的电话吗?如果有,要小心了!

2020-08-28 分享到:

你最近有接到帮你全额退保的电话吗?如果有,要小心了!

“不管是哪个保险公司的都可以退,你自己只能退10%,找我们100%全额退保。”

一些“中介”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短信等发布“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怂恿、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另外,还会引诱消费者提供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以伪造证据、钓鱼录音、聚众投诉等方式,向保险公司施加软暴力影响,逼迫保险公司满足其全额退保的要求。现在银保监会已经针对“代理退保”发布了风险提示。

一、代理退保的“套路”

1、解释下为什么会出现代理退保?

如果你买过保险,保险顾问会告知:退保,不是退还全部保费,而是现金价值。也就是你这份保单在当前时间点值多少钱。具体点是,退保的话,你之前已经缴纳的保费,要扣除保险公司管理费用在这张保单上的分摊金额、向销售人员支付的佣金、纯风险保费。另外,还要加上保费产生的利息。相减相加之后,才是你退保能拿到的钱,也就是现金价值。所以,这就成为中介们的“生财之道”,给有退保需求的投保人全额退保,从中赚取高手续费。

2、那“代理退保”是怎么个操作流程呢?

首先他们会在网络发布“全额退保业务”信息,然后开发保险客户,或者拉拢保险公司代理人提供客源。找到客户后,鼓动客户签署服务协议书,收取保证金,要求客户提供实名制电话号、银行卡和身份证等信息。再和客户沟通,主要从代理人是否存在违规销售行为入手,比如承诺收益、诱导投保等等,去找保险公司的漏洞。除此之外还会教给客户如何找茬、卖惨、撒泼,他们有一套话术来教给客户怎么讲。并且代投保人或者指导投保人向有关监管部门投诉,逼迫保险公司退保。

你最近有接到帮你全额退保的电话吗?如果有,要小心了!

要注意,“代理退保”这种行为可是存在风险的:

(1)终止保险合同,将失去风险保障。未来再想投保,可能会因年龄、健康状况变化,面临保费上涨、被拒保等风险。

(2)提前支付费用,但最后能否全额退保不一定,可能有资金损失风险。

(3)提供个人信息,有隐私泄露的风险。

(4)中介为受托方,以你的名义做事,如果受托方本身一些行为涉嫌违法,那委托方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二、如何解决退保问题?

作为保险用户,你会因为什么选择退保呢?

第一保险顾问误导销售,比如隐瞒、夸大产品信息、承诺收益等等,投保后反悔了。第二投保后因为个人原因需要退保,比如资金紧张,觉得产品不合适等等。第三诱导性退保,就像这些黑中介一样,为了赚高额手续费,诱导消费者退保。

我们看每一种情况该怎么解决。

如果是保险顾问误导销售,你可以直接打保险公司投诉热线,或者打12378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向监管部门反映。对于销售误导,保险业有比较完善的服务处理机制来维护消费者权益,投诉率是保险公司服务评价指标中的重要考量指标。

第二种情况,我建议你仔细考量下退保前后的损失。退保会造成部分保费损失,如果以后再投保,也会因为年龄和健康变化,费率上涨,甚至被拒保。考虑清楚后还想要退保,也不要找代理中介,去找保险公司。如果有人诱导你退保,这时一定要警惕了,他的目的可能不是为了让你获得更好的保障,而是为了自己获利。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保险的本质是保障,转移人生中的风险,不要为了短暂的利益放弃长期的保障。通过代理退保这件事,保险公司也应该自我反省,如何规避一些保险顾问为了成单而误导消费者,从而被黑中介钻了空子。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方少林

湖北 武汉  太平洋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少儿金福+心安怡健康保险计划书

最高保额:600000.00 年缴:6439.91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0岁

侧重险种 : 少儿险

了解详情

更多 签单分享

太平洋e享护医享无忧百万医疗险

10月18日沃保推荐的张女士 ,通过沟通分析产品和给建议。今天三口之家都买了,买的是太平洋保险公司医享无忧百万医疗(家庭版),...

签单 884.4500 2022-10-20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洋保险 网站管理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