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投保时,我该如何进行合理的健康告知?

投保时,我该如何进行合理的健康告知?

2019-05-09 分享到:

保险公司的健康告知问题是非常具体的,你必须一条一条思考清楚。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理赔。不要有侥幸心理。

某先生最近诊断出重疾:某种类型的心肌梗塞。他买了重疾险,去理赔的时候却遭到保险公司的质疑。这位先生的病历显示,他此前一直有高血压,但是在健康告知中却没有提及这一点。

请认真看一看上图中的第3条,高血压是必须告知的既有疾病。

很多人或多或少都会有慢性疾病,在健康告知时可能会疏忽或选择性遗忘,这些做法都是不合适的,应该严格对照自己新近的体检报告去做健康告知。这才是对自己负责的做法。

其实健康告知并没有那么苛责。保险公司为了降低自己所承担的风险,避免出现骗保情况,这也是他们的自我保护,我们应当理解。那么如何进行合理的健康告知呢,在这里给您几点提议:

投保时,我该如何进行合理的健康告知?

1、询问告知

即,问什么,答什么,不问就不答。

保险公司有严格的核保系统,专业的核保人员,他们制定的健康询问一定跟本产品严密相关的,会对投保、核保、保费或者理赔等产生影响的,具有明确性和针对性的问题。

而对于他们没有问到的情况,即使严重,我们也可以不说。只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不需要主动进行告知。

2、有记录的告知

身体健康状况,以医院或者体检机构留下的记录为准。自己猜想的、家人朋友猜想的甚至是“保健专家”、“X半仙”的诊断,统统不算。

如果你自我感觉最近心绪不畅,也没有进行体检或医院治疗,只凭网上搜索猜想自己可能生了什么病,这种情况也不在告知范围内。

提醒一下,如果打算近期去体检的,最好等投保成功之后再去体检,万一本来保险公司没有要求体检的,自己去体检出了什么问题,影响到了核保,就很不划算。

3、体检不能免除如实告知义务

2015年出台的《保险法》司法解释三第5条对此有明确的规定: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订立时根据保险人要求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体检,投保人如实告知义务不能免除。

投保人不能想着抱着“反正我都体检了,你们自己看体检报告吧”的心态敷衍健康告知。如实告知不仅是对保险公司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这些我们都称之为叫如实告知的内容,而这些内容显然决定了你将面对保险公司下一步什么样的审核。

根据您提交的信息,保险公司会决定是否要求进一步的提交过往的门诊啊治疗啊住院的病历,或者是根据您提交的身体健康的状况,他要求进一步的进行体检,或者是专项的检查。

有的时候您可能会觉得这个流程好复杂,好麻烦,但是这个流程是必须的,它决定了我们所接受的所有被保人,是否是在一个清晰准确的健康条件下被承保的?

如实告知填写的好,可以达到一种双赢的状态。

什么叫双赢呢?您良好的描述了自己的身体条件,让保险公司在一个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接受了你的身体条件来承保,那么你就不用担心你未来在理赔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理赔纠纷。

比如您在如实告知中填写了,曾经在很多年前,莫名其妙的胸闷或者莫名其妙的头疼过,您知道您这个描述,如果没有更加进一步的准确的诊断和检查,能让保险公司得出什么结论呢?

他什么结论也得不出来,他只能怀疑您,心脏或者是头部是有隐患的,他只能要求您进一步进行专项检查心电图或者是脑部ct,甚至可能这两项还不足以说明您身体的问题,他就会要求更多的检查,可能你觉得好麻烦,但这实际上是您提交的信息所导致的。

千万不要给保险公司整一个猜谜语的过程,让保险公司猜你身体好不好。但是保险公司没有那么多的财力人力物力大量的花费在猜的这个过程中,他一次没猜中两次没猜中,您给他的答案他都弄不明白你身体好不好?他就放弃这次承保了,那对你来讲也是一次非常的遗憾的损失。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方少林

湖北 武汉  太平洋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少儿金福+心安怡健康保险计划书

最高保额:600000.00 年缴:6439.91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0岁

侧重险种 : 少儿险

了解详情

更多 签单分享

太平洋e享护医享无忧百万医疗险

10月18日沃保推荐的张女士 ,通过沟通分析产品和给建议。今天三口之家都买了,买的是太平洋保险公司医享无忧百万医疗(家庭版),...

签单 884.4500 2022-10-20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洋保险 网站管理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