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险资慎对债转股投资机会 静待监管发令

险资慎对债转股投资机会 静待监管发令

2016-10-14 分享到:

  备受关注的市场化债转股即将启动,保险资金、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长期性资金被明确鼓励均可参与投资,其中由于手握充足的资金“弹药”,市场对保险资金参与债转股寄予厚望。

  不过,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由于险企需要评估其中的收益风险比,目前多数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于债转股尚处初步研究阶段,实质性参与债转股投资机会尚需时日,并等待相关政策细则出台。

  尚在研究实际操作有待时日

  对于债转股投资机会的出现,多数保险机构都予以了积极肯定。“此次《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中对市场化债转股对象的定位比较合理,明确了哪些企业可以债转股,哪些企业不可以,总基调是以促进优胜劣汰为目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这种类似于夹层投资性质的新兴投资品种,近年来逐步进入保险机构的投资视线。但多家大中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债转股,目前刚开始做一些基础性研究准备工作,远未到实际操作阶段。

  从受访的保险机构反馈来看,绝大多数表现出谨慎观望的心态。多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解释称,从目前了解到的初步情况来看,对于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银行可以通过展期贷款、以新还旧的方式来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究竟真正能有多少优质资产可以通过债转股形式卖到保险机构的手里,值得商榷;而对于并不优质的资产,保险机构又要考虑投资风险。

  保险机构的另一个顾虑在于,由于此次已明确强调市场化原则,因此更多地要考虑债转股的收益水平是否与保险资金负债相匹配。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保险资金的特性决定了保险公司非常重视每年的账面收益,每家险企年初都要有KPI考核,要设定一个绝对收益回报率指标,而这些债转股企业恐怕短期内没有办法提供股利收益。

  静待细则监管态度仍需明朗

  除主观上谨慎观望外,保险资金慎对债转股的另一个原因是,尚待保监部门发令枪响,以及来自更高层面的进一步表态。

  多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由于债转股是新生事物,目前在保险资金是否可以参与一事上,保监会的态度尚不明朗,可能需要进一步明确表态。“首先是能不能参与,其次是以何种方式参与,再者是否有财税支持及配套政策,这三点都需要保监及相关部门具体细则的明确出台。”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保险资金参与债转股的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配套细则的出炉。多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行业意义上来说,债转股的出现,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

  他们直言,在目前“资产荒”背景下,从强化大类资产配置、分散风险、长期投资价值的角度出发,会考虑择优挑选若干债转股项目进行试水,但预计短期内参与规模不会很大,任何新兴投资品种都需要边观察边参与。“未来更加偏重项目内在价值的判断,同时培养专业的新兴投资品种管理团队,提升相关投研水平和管理能力。”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方少林

湖北 武汉  太平洋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少儿金福+心安怡健康保险计划书

最高保额:600000.00 年缴:6439.91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0岁

侧重险种 : 少儿险

了解详情

更多 签单分享

太平洋e享护医享无忧百万医疗险

10月18日沃保推荐的张女士 ,通过沟通分析产品和给建议。今天三口之家都买了,买的是太平洋保险公司医享无忧百万医疗(家庭版),...

签单 884.4500 2022-10-20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洋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